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群团工作 | 正文
党建之窗
群团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李永平:立德铸魂,做优秀导师
发布时间:2020-11-04     文章来源:李永平    浏览:

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后,我们作为农科人有幸加入到教师行列,正式开始招生研究生。那么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2020年9月29日,学校对新入职的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培训,并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指明了方向。我校博士生导师杨武德教授作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的主题报告。报告以大量鲜活的研究生案例强调了研究生在心理健康、学术道德、诚信道德、人际关系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分析了我校研究生的生源特点和思想状况、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对各单位新任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博士生导师郭玉明教授以《立德树人——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为题从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素质、导师的职责与义务以及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等五个方面作了报告。博士生导师韩渊怀教授以《崇实尚思因材施教》为题,分享了他担任导师多年的体会和心得。

因此,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和学校组织的培训,使我更懂得“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的道理。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到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再到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抓手。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Copyright ©  2020 - 2021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4号楼     联系电话:0351-712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