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基地 | 正文
科学研究
平台基地
山西省旱作节水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发布时间:2019-09-03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浏览:


山西省旱作节水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了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20个单位参加,涵盖11学科的大团队,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以“旱作节水”为主线,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的共同组建而成(获省科技厅批准并资助)。

 

联盟立足山西“十年九旱”的客观事实,主要开展旱作节水农业应用基础研究,通过综合运用蓄墒、保墒、抢墒、聚墒、探墒、补墒原理及“艺机一体化”研究思路,以提高有限水资源利用率和水分生产效率为技术核心,兼顾区域生态、粮食安全和经济高效。

 

联盟主要参与完成的项目有:①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专题“山西雨养农田玉米水分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②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项目“旱地杂粮艺机一体化高产高效种植技术推广”;③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项目“阳曲旱作节水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④山西省农业产业发展科技引领工程项目“旱地粮菜节本增产优质高效艺机一体化技术示范”。

 

取得的成果(专利、论文等)

专利:

[1] 玉米宽幅交错增密种植的播种器(ZL.2016.2 0196475.7

[2] 一种小型便携式免耕播种机(ZL.2016.2 1117606.4

[3] 一种植物根系培养装置(ZL.2016.2 1221906.9

[4] 一种谷子穴播用鸭嘴成穴器(ZL.2016.2 688319.2

[5] 一种谷子取种器(ZL.2016.2 0466534.8)。

技术标准一项:

[1] 旱地豇豆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发表论文:

[1] 不同前茬下旱地玉米的水分动态及产量效应. 山西农业科学, 2017,45(5):749-752

[2] 播种期对玉米外观品质和营养品质的效应研究.中国农学通报,2016,3230):43-48

[3] 旱地玉米秸秆地膜二元覆盖的土壤水热效应研究.水土保持学报,已通过审核;

[4] 山西省玉米生产成本收益分析.山西农业科学,通过审核;

[5] 2MBYJ-2型玉米膜上精密播种机排种机构设计与试验.农业工程,2016,61):74-78

[6] 水分胁迫下壳聚糖对菜豆种子萌发的影响.农学学报 2016,6(2):60-64

[7] 地膜穴播不同种植密度对杂交谷子产量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山西农业科学2016,444:487-490

[8] 谷子免间苗技术的土壤水分阈值研究.安徽农学通报,2016,22(24)35-37,53

[9] 垄作对旱地甘蓝水分利用及产量的影响.山西农业科学,2016443):337-340.

 

联盟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降雨集蓄设施蔬菜节水高效集成技术示范2017年温室西红柿增产8kg,增收16万元。集成示范旱地玉米、糯玉米、菜豆、甘蓝等4项艺机一体化技术核心示范950亩,增产27.99kg,增产增收37.76万元,节本增收11万元,总增收48.76万元。辐射推广谷子、杂豆、马铃薯、燕麦等杂粮艺机一体化技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4项,推广规模10000亩,累计增产杂粮116.5kg,增产增收150.9万元。

社会效益:联盟通过农艺与农机的紧密结合,将成熟的抗旱增产农艺技术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方便技术的快速推广,实现技术在示范中规模化应用。通过项目的实施,能让农民直观感受到项目主推的艺机一体化技术技术不仅可以大幅度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而且能提高产量与效益,促进增收;这对进一步推广应用起了积极的促进和提升作用,技术相配套的农机具得以被广大的农民朋友接受和购买,从而推动了相关的农机企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Copyright ©  2020 - 2021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7号楼     联系电话:0351-712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