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基地 | 正文
科学研究
平台基地
河村试验基地
发布时间:2019-09-25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浏览:

山西省农科院旱农中心旱作节水基地建址在阳曲县凌井店乡河村。该村地处阳曲县、寿阳县、盂县三县交汇处,旱地类型多样,海拔1270m,年均降雨450mm,≧10℃活动积温2600℃,无霜期120天,热量不足、干旱少雨是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


自2006年被中心确立为旱作节水研究基地以来,坚持研究、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多学科多单位一线攻关,吸纳调动农民参与研究示范,将基地建在农民家门口,试验设在农民地里头,形成“农科院+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推广运作模式,全面实施集雨节水补灌、新品种与新技术展示、实用技术推广和集成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化发展五项工程示范。鉴选引用各类作物新品种200余个,大面积推广应用粮菜新品种;创建形成玉米、谷子、马铃薯、糯玉米、菜豆、甘蓝、设施蔬菜等旱作节水规程化模式,并实现了技术的机械化,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了“艺机一体化”旱作节水技术载体。目前,河村基地已经成为我院新品种的展示窗口、旱作节水新技术的辐射园,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


Copyright ©  2020 - 2021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7号楼     联系电话:0351-712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