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新闻
国家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暨“秸秆归垄探墒沟播技术”观摩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9     文章来源: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浏览:

2022年5月4日,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小店区农业农村局、山西国禾天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在太原市小店区国家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召开玉米秸秆归垄探墒沟播艺机一体化技术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观摩会。山西有机旱作院刘恩科院长、任志强副院长、刘化涛副院长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参加观摩会的还有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王圆荣处长、王向阳调研员,太原市农业农村局王峰副局长,太原市农技中心韩旭平站长、小店区农业农村局李素梅局长,国禾天元副总李智峰;山西日报、山西农村故事广播节目中心等媒体记者进行了全程报道。

有机旱作院副院长任志强研究员介绍说:“玉米秸秆归垄沟播抗旱艺机一体化技术”作为山西省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技术。核心是自主研发的旋播一体机和中耕一体机,通过深沟探墒播种可以实现水浇地免浇播种出苗水、旱地保全苗;通过秸秆归垄,可以低成本解决秸秆还田影响出苗的难题;通过微生物菌肥与种子同穴,可以改善土壤环境、促进根系生长;通过中耕除草追肥培土一体机作业,可以使传统的蓄水保墒方法得以发扬光大;通过农艺农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可以实现节本提质增效和绿色可持续生产。

该技术同时适用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采用玉米、大豆2:4的模式,一次作业可以完成分类施肥、旋耕、菌肥种子同播和秸秆归垄处理,种子探墒深度在15cm以下,覆土3-5cm,下种前后两次镇压,使得种子在干旱的情况下也能坐墒出苗,幼苗在地平面下10cm处出苗。通过北斗无人驾驶系统达到精准播种及轨迹保存,玉米拔节前按照轨迹进行机械化中耕追肥培土,将垄上土层归于垄沟,形成垄、沟互换,大大提高了抗旱抗倒能力,为玉米增产提供了保障。

通过现场观摩及讲解,与会领导对这两项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后期会继续跟踪关注,也希望该技术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

Copyright ©  2020 - 2021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7号楼     联系电话:0351-712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