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新闻
我院在小麦TaMYB5基因功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28     文章来源: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浏览:

近日,我院分子育种研究室分别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F=6.627/Q1)和《作物学报》(1A)上发表了题为“A transcription factor TaMYB5 modulates leaf rolling in wheat”和“小麦转录因子TaMYB5-3B与株高和千粒重相关”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小麦卷叶性状为研究对象,应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筛选到一个参与叶片卷曲的重要转录因子TaMYB5,通过对其基本特性、单倍型及下游基因分析,揭示了小麦卷叶的重要分子机理,为作物抗旱育种提供了基因资源和分子标记。

叶片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卷叶是一种受基因和环境控制的高度复杂的农艺性状,叶片卷曲是干旱胁迫下小麦表型的适应性变化,适度的卷叶可以减少蒸腾,并最大限度地捕捉光照,加速干物质积累,增加产量,并最终表现出抗旱性。因此,卷叶是作物遗传育种的一个重要考察性状,对于筛选理想株型和抗旱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部分卷叶基因及其功能已在作物中被发现和鉴定,但其机制尤其是在小麦中仍不清楚。因此,揭示小麦卷叶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育成品种中TaMYB5-3B单倍型频率,株高和穗位高变化

我院硕士研究生朱治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常建忠副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景蕊莲研究员、王景一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1200603)、有机旱作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项目(201805D111015)、山西农业大学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项目(202105D121008-2-7)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897623/full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1809.S.20220826.1455.002.html

Copyright ©  2020 - 2021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7号楼     联系电话:0351-712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