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籽粒机收现场会在定襄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6     文章来源:    浏览:

2020年10月12日,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对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016YFD0300305-2)在定襄县核心示范的1500亩“华北西部补灌区春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进行了机收产量和机收性能测试。参与现场会的有山西省种子总站、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大丰种业、定襄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专家、定襄县春雨合作社及课题相关人员。

测定方法采用现场机械直接收获籽粒的形式,参照《GB/T 21961-2008玉米收获机械试验方法》中相关规定执行。结果表明,平均籽粒含水率为20.6%,机械粒收平均产量为875.5kg/亩(折合成14%籽粒含水率),较当地项目实施前平均增产25.1%。平均落地籽粒损失率为0.9%、果穗损失率为0.3%、总损失率为1.2%、籽粒含杂率为1.1%、籽粒破碎率为4.7%,主要机收性能指标均符合《GB/T 21962-2008玉米收获机械技术条件》中的规定。

“华北西部补灌区春玉米密植高产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以玉米籽粒机械直收为核心,采用密植高产宜机收春玉米品种,配套适期精量探墒播种、减氮增效、合理密植、深耕(松)土壤耕层改良、中耕抗倒培土、立秆脱水延迟收获等技术及机械(具),提高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玉米生产竞争力。此次现场会的召开为全省玉米籽粒机械直收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Copyright ©  2020 - 2021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7号楼     联系电话:0351-7125695